李存东

发布日期:2014-05-14    浏览次数:

倾心育人惠“三农”

——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李存东教授典型事迹材料

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管专家、省教学名师、省高校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国家级作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级农学专业‘三位一体’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负责人、教育部植物科学类(农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作物生长调控实验室主任、河北省棉花专家顾问组组长、河北省农业专家咨询团成员‥‥‥当身材不高、行事低调,甚至说话也细声细语的李存东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很难把前面那些令人仰慕的光环与他联系起来。但他却以自己执着诚朴的追求,扎扎实实的钻研,培英育才、潜心研究、心系“三农”,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行的尊敬,社会的赞誉。

倾心育人赢爱戴

教育世家、书香门第,从小的耳濡目染,在李存东的心里默默种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而这颗种子,在他1984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时,终于生根发芽。在“家有二斗粮,不做孩子王”的传统思想仍然盛行的时候,面临着省委组织部的选调和留校任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实现自己的愿望,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且一干就是30年。30年间,他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三尺讲台”。教本科、带硕士、培养博士生;《作物栽培学》、《农学概论》、《作物生产技术前沿》、《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作物栽培研究法》,主讲了本科生、研究生十几门课;从年轻生涩的助教,到破格提升教授,他都矢志不渝,始终耕耘在培养学生的第一线。即便是当了农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一大堆的社会兼职,大量的社会活动,“功成名就”的他,仍然舍不得他立德树人的事业、牵挂他心爱的学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遵循“以趣导课、以教导思、以疑促思、以律求知”的教育教学规律,使学生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下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学习。他最反对“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在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始终注重教学教法的研究,他主持或主导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他吸收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主编和副主编了科学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教材《农学概论》《作物栽培学通论》,参编了面向21世纪教材《作物栽培学各论》等9部教材,其中《农学概论》被评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他所主讲的《作物栽培学》和《农学概论》分别于2003、200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所教授的农学0403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农学专业历年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他爱生如子,曾经默默资助十几位贫困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不但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而且赢得了同学的“口碑”,被学生评为“心目中的好老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不仅“独善其身”,而且以自己的个人魅力,带起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很多年轻教师在他的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作为教务处长,他坚持“育人为本、依法建章、规范管理、加强监控”的管理思路,着力推进全校的教学改革,带领教务处于2013年获得 “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矢志创新成果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基本职能,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新成果、新技术作支撑。作为学校作物学科学术带头人,李存东主要从事棉花营养生理、抗旱生理、早衰生理及其调控技术和小麦发育生理等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973前期专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产业化项目等20余项,是“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国家粮食科技丰产工程河北省课题”子专题主持人。

谁都知道农业科研的艰辛,不但需要实验室灯光彻夜不灭的刻苦攻关,更需要田间的艰苦劳作,忍受风吹日晒雨淋。都说“农大的教授像农民”,看上去一身书生气的李存东,一旦到了棉田,就像得水之鱼,成了地道的“农民”。正是凭着这种扑下身子接地气的劲头,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省级棉花防衰、增铵营养科研项目,被以本领域两位院士为组长和副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于2008、2012年两次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进行的太行山丘陵区旱地棉田高产技术措施和主副产品加工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研究阐明了小麦顶端发育的动态规律及其生理机制,获得了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研究得出的黑龙港地区旱地棉田基础措施与调节措施配套技术体系,在我省主产棉区大面积推广,获得河北省和农业部科技奖励。并先后在《Field Crops Research》、《Agronomy Abstracts》、《植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作物学报》、《中国农业科学》、《棉花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4篇、EI收录2篇,有力地推动了本学科的发展。

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不但为李存东教书育人、服务“三农”提供了厚积薄发的资本,也使他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好评。他先后被聘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棉花栽培岗位专家组成员、河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并曾担任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评专家;河北省、国家科技进步和发明奖评审专家。

心系桑梓惠“三农”

“李教授您好!今年邯郸、邢台一带连续阴雨,导致棉花植株下部烂铃厉害,当地棉农心里恐慌,媒体也在炒作,认为今年棉花会减产,这事已经惊动了领导,要求尽快处理‥‥‥”“厅长您别着急,我们已经注意到了,我跟专家组的同事刚从那边回来,今年棉花植株长得很壮,预计后期结铃能力会很强,我们也针对这种情况制定了具体的管理策略,采用了相应的技术,如果后期气候接近往年正常情况,棉花不会减产,甚至可能还会增产‥‥‥”后来的实践证明,当年果然没有减产,而且是略有增产。

作为中国棉花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棉花专家顾问组组长,像这种场景,只是李存东教授为河北省乃至黄河流域棉区棉花生产献计献策其中的一幕。

心系桑梓,服务“三农”是李存东的矢志追求。多年来,在棉花生长季节,他总是不辞辛苦地深入田间了解河北省乃至北方棉区棉花生产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现场指导,结合棉花生长阶段的实际情况,举办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班,泥一身汗一把地与棉农打成一片,满腔热情地为棉农服务,足迹踏遍了河北省主要产棉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河北农业大学“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而随时接受电话咨询,更是棉花生长季节的家常便饭。他坚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研究成果累计在黄河流域棉区推广2000余万亩,创经济效益近30亿元,惠及棉区棉农,深受广大科技人员和棉农欢迎。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河北省首批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河北省首批出国培训优秀专家、沧州市先进农业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讷于言而敏于行”是大家对李存东的一致评价。他以自己的挚诚和责任心,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恪尽着一位农业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本分,也默默书写着自己辉煌的人生。

河北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266   E-mail:xiaogh@hebau.edu.cn